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樂樂9-10個月這段期間的成長狀態,我只能說:
 

「這是魔獸崛起的一個月!」
真的很訝異小朋友的成長速度怎麼會這麼快!
無論是在體能動作、或是認知反應上,都是神速的進展~
相對的,爸媽的疲累度也是神速的往上衝……
我都不敢想像他接下來會走了的話,會是何等光景(遠目)
照這個速度,我猜他可能11個月就會放手走了吧,哈。哈。哈。(乾笑)

9個月的奶量與副食品

9個月前期,奶量跟副食品量是增加的,而且吃得很穩很順。
奶量早上(6:00)跟睡前(22:30) 2餐可以喝到210-240ml (而且是快快喝完)
下午 14:00 18:00 這兩餐約150ml

副食品部分,主餐會落在 10:3019:00兩餐,都可以吃掉一碗粥(200ml)
下午可能會在視情況給予水果、米餅等小點心。
不過到了後期快10個月的時候,除了早上(6:00)跟睡前(22:30) 2餐奶可以乖乖喝,其他時間副食品跟奶都不願好好吃!
吃兩口就揮開,整個顧玩不顧吃!

我想說是不是我煮的東西他吃膩了……或許要來精進一下我的廚藝了吧

副食品食材方面,除了蜂蜜絕對不能碰,添加糖嚴格控管外,我現在也會讓他微量攝取些鹽巴(看能不能增進點食欲)
各種水果、蔬菜、魚跟肉類,只要不過量我都會讓他吃(除了甲殼類還沒)
由於也快要一歲了,為了讓他能夠之後能夠跟著大人吃三餐(奶變成是點心),接下來會愈來愈著重樂樂的副食品部分。
令我欣慰的是,這孩子雖然還沒長牙,咀嚼力卻是非常好!
一大塊地瓜給他可以很快就吃完,跟著大人吃乾飯也沒有問題。
如果又遇上他很愛的芭樂(軟的那種),給一片啃一片!

9個月的體能與認知

除了體重增加到9公斤,身高(75cm)跟頭圍都沒什麼變化。
這個階段好像進入身高的停滯期,可能過不久就會突然又抽高了吧。

本月最驚嚇的就是,從不會爬變成光速爬行,從慢慢站變成福到東西就能瞬間站起!
基本上我現在就是任命的把危險物品收好、地板擦乾淨任他爬(除了浴室跟廚房不給進)
到後期非常誇張,居然還可以爬到桌子上去(客廳的矮桌)!
長輩朋友都會問我說怎麼不買圍欄把他圍起來。
依我對這隻小魔獸的了解,可能一被限制住就會開始+試圖越獄!

認知發展上,現在就是一隻Copy Cat!
你教什麼他學什麼,雖然不是很標準,但可以看的出來是在模仿。
像現在跟他說掰掰或哈囉,他會舉起手擺動,還會做來來來的動作!

對人也有喜好(目前知道比較喜歡女生,其他不明),剛睡醒會想睡覺時會比較認生。
不熟的人跟他打招呼或想抱他,也會先轉頭看爸媽,不會馬上貼過去(還好啊,不是馬上對人走~)
不過老實說樂樂不會非常黏爸爸媽媽,每次帶他回娘家或婆家,爸媽將他丟包後要出門他都笑得一臉燦爛(?),而且給別人帶還會比較乖(我哭)~

9個月的睡眠狀態
之前的PO文有提到,現在要爸爸出馬哄比較快。
對著我他就是各種撒潑任性不睡覺~
前期一度都要盧到12點才肯睡,自從樂爸出大招後,現在10:30左右就睡了(媽媽歡呼~~)
冷氣調低(24度左右)、燈光全關、不要讓他認為有其他人在房間裡玩,半小時搞定!
不過不曉得是腦袋接受的外部刺激愈來愈多,或是快長牙了不舒服(我這個快長牙已經講了3個月了)
現在半夜常常會突然哭或叫一聲,甚至是站起來哭(可是眼睛是閉著的,應該是沒醒)
這種時候我都會乾脆把他叫醒,再抱起來哄一下,很快就又睡了(如果不叫醒就會一直哭)

繼續堅持讓他自己睡嬰兒床,就算在大床睡著了也會再把他抱回去。
不過我很懷疑我訂定1歲讓他自己睡一間房目標究竟能不能達成……

其他月份成長紀錄請看: http://bit.ly/2k2raqk

如果喜歡我的分享,歡迎到我的FB粉絲團案讚喔~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