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
每一天的教養,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: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 (購書博客來連結)
作者
凱若媽咪

心得
很喜歡書中提到的主要觀點「每一天的教養,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」

小孩總有一天會長大、離開父母獨自飛翔,如果在教養的過程中,我們沒有交給他這樣的能力,又怎能奢望他們成為獨立自主的成人呢?
就像你希望孩子長大後能獨立思考,具備把自己照顧好的生活能力,但成長過程中卻什麼都不讓他碰。
凡事幫孩子做好決定(父母會認為,我經歷過了辛苦的道路,想為孩子舖條康莊大道,但卻剝奪了孩子的選擇權),導致孩子長大後面對問題會無法做出分析決擇。
又或認為,小孩就是把書讀好就好,生活起居一切爸媽都會幫你傳便便,以至於孩子成了只懂專業知識,其他什麼都不會的生活白痴。

 

凱若媽咪本身也是從台灣的教育體系畢業,有兩個孩子,女兒在台灣接受教育後再前往德國讀高中,兒子則是在德國長大的。
所以我覺得他在比較台灣與德國的教育差異及觀念上非常中立,不會一昧的認為“外國的月亮比較圓”。
其中她的婆婆所“傳授”給他的教養智慧更讓我覺得獲益良多。
因為樂媽也希望,樂樂在長大後,可以有獨立且自由、自信的人格。
可以往世界各地發展,但永遠知道,家人是你最有力、最親密的支柱,有任何心事都還是可以放開心的來跟爸媽討論。

 

至於我們做爸媽的呢,則要學習適度的放手,並且#尊重 孩子。
不論孩子有多小,他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需要被尊重、被傾聽。
所以像現在出門前,我都會跟樂樂說,我們等下要去哪裡,會遇到什麼人。
遇到樂樂不熟親朋好友,也會先跟他說,這是xx阿姨、叔叔......

 

最後最重要的一點:孩子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成家立業,擁有自己的生活。
所以現在的育兒生活,就算累,也總有結束的一天
等到那一天,媽媽我可能會覺得非常不捨吧,相信這種種酸甜苦辣的過程都可以成為我回味無窮的回憶。

很推薦給各位爸比媽咪閱讀,我自己是直接買了一本放家裡,以便隨時拿出來翻閱提醒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